驚濤駭浪最大危機

自從踏上溫泉探勘之路,我就知道這是非常辛苦任務,從興趣轉成職業需要下非常多的心力,從200011月開始,18萬存款一部金吉星開始台灣溫泉百泉調查,百泉探源計劃中唯一贊助只有衛星定位儀而已,當時用一般相機拍照,正片用傻瓜相機,可知當時艱困,後半段靠信用卡過日子,還向朋友借款。當百泉探源完成後向父親借款50萬,償還信用卡、借款約25萬。 

如此堅苦我為什麼要繼續,為了理想及奠定基礎,我必須忍痛繼續完成溫泉年鑑,感謝名將體育休閒廣場贊助登山用品一批,感謝休閒家休閒旅遊用品廣場贊助登山用品,感謝史邁爾公司提供服飾,兩年探勘溫泉幾乎沒有收入,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傻傻作下去,為我擔心的人很多,但是我不能自己放棄,對網友的責任及辛辛苦苦建立的網站及探勘機制,不能輕言放棄,不到最後絕不終止。 

5年過後才知道我當時的遠見與執著是正確的,如同我百泉探源計劃出發前所想的,不能等資源無慮後找到贊助才出發,如果磋跎時光可能永遠不能成行。離開當時情況3年後我也可能不會走上溫泉探勘之路。無論我的作為如何要能持續才能一直有收穫,爾且效應及影響力是與日劇增,不然只能算一個記錄罷了。所以我堅持是有原因的,有人認為我固執,但沒有毅力萬萬不能。 

10月份這段時間是我三年來最大危機,長期服務我的IP業者,斷然拉下首頁連結,因為台灣溫泉探勘服務網流量太大、異常,即使加大空間也不行,主機代管20幾萬我也負擔不起,還有10個月的期限,不服務也不退錢,我只有請朋友架站,軟體費2.5萬,管理費及電費一年3萬6千,朋友知道一時無法拿出那麼多錢3萬4千元,分三個月償還,網站約有7天斷線,損失之大網友找不到,奇摩搜尋引擎之前是第一頁,如今第六頁,為了網友大家權益我選擇自己花較高的費用,不敢信任IP業者,如果上網變慢請大家網友海涵,省吃儉用一年生活費及探勘溫泉費用要50萬,三年150萬,以我一人之力只能做到如此,如果還希望有人能繼續為大家服務要請大家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。如同台灣溫泉探勘服務網不是我個人的,是每個喜歡溫泉湯友及網友的,網站成敗跟大家有關,我只是拋磚引玉,盼望美麗的寶島豐富的觀光資源,能為大家帶來歡樂及廣大就業機會。 

到四磺坪溫泉採樣,數位相機忽然故障,之前已經計劃買一台數位相機當預備,還好是在台北,我不能等一星期呀!我決定送修再買一部數位相機,身上1萬多不知如何是好,選擇6倍富士S602約25000元,本來想向父親借用但聽到母親轉述父親說:「三十幾歲的大人銀行沒有存款」,我聽了心裡一陣心酸,心好痛。我相信自己忍耐努力是正確的,不然老早做不下去,無論成敗無愧於心、對的起自己,但一定對家人及女朋友讓他們為我擔心了。三年來的點點滴滴像是一部勵志小說,艱辛的故事情節,如劇中人物一般,苦盡甘來但願如此。三年來最大的危機,我已經渡過,爾後更要積極招收業者會員,爭取經費健全溫泉網站,我相信大有可為,三年來的堅定不移盼望得到大家的認同。印製溫泉表8000張歡迎大家索取介紹給更多人知道,觀光業是未來台灣就業人口最多的產業。 

對很多人來說如此發費很少,加入業者贊助會員3000元,有些大飯店一定不相信一年3000元的廣告效果,不過他們沒有想到做的越久越專業,消費者越認同本網站一直秉持公正態度不造假不吹噓,忠實報導溫泉資訊,採訪台灣所有營業的溫泉飯店到溫泉浴室都是一視同仁,願意與我長談的人我都會誠懇與他們對談即使是員工都是如此,三人行必有我師、深入基層的問題我非常有興趣,隨緣採訪反而越高級的越不懂待客之道,平均10間飯店採訪有5間只說謝謝,連一杯清水都沒有,如此服務業該加強,所以我有心相成立餐旅訓練中心,加強台灣餐旅服務水準。 

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,劈荊斬棘、無路開路,吃苦像吃補,釋放諸多壓力拋諸腦後,還得樂在其中,不然無法繼續工作。我年紀也不小,女朋友非常支持我,我們在比魯溫泉神話般的相遇,女朋友也去過70幾處溫泉,我有個心願在比魯舉辦溫泉婚禮,不知何時能有成就,給予她幸福的家。 

第一年採訪溫泉飯店,非常困難只完成40家左右,第二年網路漸漸大家能接受,我採訪要一百多家,陸續招收業者會員,2002年10月底累積採訪155家業者會員24家。為了台灣溫泉探勘服務網可以長遠經營下去,繼續服務廣大的網友及業者會員,不論野溪溫泉調查、溫泉飯店每年都需要更新,因為現在改變與進步非常快,甚至將網站翻譯成日文及英文朝國際發展,促銷台灣觀光業及國際知名度。首先要自有固定財源,所以我計劃朝收200家業者會員,至少讓我不必自掏腰包,我真的很窮,但人窮志不窮。 

明年7月我要正式投入網絡地圖公司發展,台灣溫泉探勘服務網我負責[溫泉探勘企劃及飯店接洽,會選出溫泉探勘隊長及探勘幹部,與網站管理人,讓攝影的角度及廣度能帶給湯友及網友,全新的感受增加更多的互動,甚至歡迎有網友參加飯店或野溪的模特兒,舉辦更多溫泉探勘活動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2.10.26.林義貴

        


2002年9月28日第三年台灣溫泉年鑑首站瑞岩溫泉合照